西宁拼团购房153群(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6人申请入群

买房必知:空置率是什么意思?买房和空置率有什么关系?

买房必知:空置率是什么意思?买房和空置率有什么关系?

发布时间: 2018-01-19 10:44:12

来源: 鹰眼鉴房

分类: 行业动态

2092次浏览


房屋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空置房屋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的比率。空置率主要用在国内,与国外的空房率不同。空房率指的是开发商建好房子后,空置的房子与建成的房子之比。根据所依照的房地产市场类别的区别,空置率能够分为存量市场的空置率和增量市场的空置率。空置并不划分房子的新旧,不管是第一次进入市场的新房屋,还是因为眼前房屋使用者迁移后留下的房子,只要是没有决定新的使用者时,都将被视为空置房屋。

什么是房屋空置率?

1、房屋空置

房屋空置是指单位或个人持有的房屋中,持续一年以上未入住的空而未用的房屋。

2、房屋空置率

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空置房屋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的比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为合理区,商品房供求平衡,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空置率在10%---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要采取一定措施,加大商品房销售的力度,以保证房地产市场的正常发展和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空置率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

空置率的作用有哪些?

1、空置率是对过去投资情况的反映

据统计资料表明,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从投资到最后交付使用并形成空置的周期大体为2~3年,也就是说,某个时点商品房的可供应量是由2~3年前的投资所引起的,那么,空置的产生也是2~3年前投资留下的后遗症。投资的波动会导致空置率的波动。这样,通过对空置率的分析,可以对过去的投资是否适量,是否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同步做出一个大体的总结。

如果空置率在符合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合理空置区之内,说明过去的房地产投资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是同步的;如果空置率超出了该合理空置区,达到了过量区或者危险区,说明过去的房地产投资过热,增长过快,超出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

国家相关部门在今后的宏观调控中应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为后用;如果该空置率处于空置不足区,说明房地产投资不足,那么在新政策的制定上,可以考虑为房地产业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鼓励加大投资,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

2、空置率可以指导现在的投资

按照投资运作理论,房地产投资者应把投资看作是资本的运动过程,从资本的本质和运动规律去研究投资,实施投资。做出一项房地产投资决策,考虑的应该是将来的需求,而不是当期的需求,即应该进行动态预期。因为房地产商品建设周期长,决策时的需求很大,但建成之后,原先的需求可能已经被满足了,从而导致商品房的空置。

空置率指标的引入,可以在对投资规模进行调控的过程中起到参考作用。比如,国家要确定今年房地产投资的总规模,那么根据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一系列指标,对商品房的需求量进行动态预期,该预期需求量扣除存量空置房的规模,得出的是新增商品房的规模。

新增商品房的规模确定了,就可对房地产投资规模进行科学的调控。当房地产投资规模超过了计算出的新增规模时,国家应加强宏观调控力度,控制投资,以防出现投资过热,空置率大幅上升;如果房地产投资规模小于该规模,国家可考虑放宽政策,刺激房地产投资,以保证房地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当然,为了保证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房时有一定的选择余地,保持一定的空置率是必要的,实际发生的房地产投资规模可以在计算出的新增商品房规模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浮动。

责任编辑: xin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