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拼团购房51群(2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1人申请入群

社保背后的秘密:租房用住房公积金,还有这种操作!

社保背后的秘密:租房用住房公积金,还有这种操作!

发布时间: 2018-02-06 09:21:09

来源: 51社保

分类: 行业动态

180次浏览


对于工作在北上广等城市的很多盆友来说,买房是梦想,租房是压力。但是你们知道吗,住房公积金也可以支付你租房费用!

存进去杯水车薪,取出来补贴生活。

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通俗来讲,住房公积金就是用工单位为员工设立的长期住房储蓄,一般每个月由个人和单位分别缴纳同样数额的钱。住房公积金一般不超过公司年度员工平均工资的12%,不低于5% 。

1、住房公积金只在城镇建立,农村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2、只有在职职工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无工作的城镇居民、离退休职工不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

3、住房公积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职工所在单位缴存,另一部分由职工个人缴存。职工个人缴存部分由单位代扣后,连同单位缴存部分一并缴存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内;

4、住房公积金缴存的长期性。住房公积金制度一经建立,职工在职期间必须不间断地按规定缴存,除职工离退休或发生《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其他情形外,不得中止和中断。体现了住房公积金的稳定性、统一性、规范性和强制性;

5、住房公积金是职工按规定存储起来的专项用于住房消费支出的个人住房储金,具有两个特征:积累性和专用性。

住房公积金怎么交

1.老单位应当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后,到受委托银行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每个职工只能有一个住房公积金账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职工住房公积金明细账,记载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等情况。

2.新单位应当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并自登记之日起20日内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核文件,到受委托银行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

3.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单位合并、分立、撤销、解散或者破产的,应当自发生上述情况之日起30天内由原单位或者清算组织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并自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之日起20天内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核文件,到受委托银行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或者封存手续。

住房公积金怎么用

1.直接提取。个人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可以用于支付房款,偿还商业住房贷款的本金和利息,父母还可以提取自己的公积金为子女购房;

2.贷款买房。如果不能一次付清购房款,那么就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而且额度更高,利息更低。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公积金住房贷款的平均年利率只有4.25%,商业住房贷款的平均年利率为6.18%;

3.提取公积金建造、翻修或大修自有住房。不过只有盖了新的房屋或者翻修被房产管理部门鉴定为严重损坏和危房的房子,才可以提取公积金,一般的家庭装修无法提取;

4.租房。对于没有自有住房靠租房居住的人,只要提供无房证明、租房合同和租房发票,并且缴纳住房公积金满三个月,就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了;

5.低保户与特困户,被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范围的员工,本人及配偶可以申请提取个人账户里的公积金;

6治疗重大疾病。目前甘肃、广西、青海、河南等省市允许职工在本人及配偶,或者未成年子女患有重大疾病时提取住房公积金来支付看病费用;

7销户提取全部余额。离职退休或到国外以及港澳台地区定居,丧失劳动能力或者离开原来工作城市,都可以申请注销原来的公积金账户以提取全部余额。

热点问题解读

1.住房公积金贷款要什么条件?

(1)持续缴存12个月住房公积金或已累计缴存24个月以上且当前还在继续缴存。

(2)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3)具有购买住房的合同或有关证明文件。

(4)提供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及所属分中心、管理部同意的担保方式。

(5)符合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规定的其他条件。

各地有所不同,以当地政策为准。

2.公积金贷款年限是多少?

公积金贷款年限为最高30年,以夫妻双方年龄大的为准,年龄加上贷款年限不能超过70年;且与楼龄也有关系,砖混结构的楼龄加上贷款年限不能超过47年,钢混结构的楼龄加上贷款年限不能超过57年。

3.单位发生合并、分立、改制情形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责任主体如何确定?

单位发生合并、分立、改制情形的,应当为职工补缴以前欠缴(包括未缴和少缴)的住房公积金。单位合并、分立和改制时无力补缴住房公积金的,应当在办理有关手续前,明确住房公积金缴存责任主体。

4.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在行政区域内如何办理转移?如果新单位没建立住房公积金缴存关系,住房公积金能办理转移吗?

在调入单位开设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前提下,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人事调动函或调入单位接收证明。由调出单位办理转移。

如果新单位没建立住房公积金缴存关系,只能由调出单位办理该职工的公积金封存手续,待新单位开设住房公积金账户时再进行转移并继续缴存。

社保相关知识点击关注,我告诉你更多~

责任编辑: xin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