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拼团购房103群(2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融创收购海航两地产公司,孙宏斌是盲目的“接盘侠”吗?

融创收购海航两地产公司,孙宏斌是盲目的“接盘侠”吗?

发布时间: 2018-03-15 10:00:31

来源: 旅界

分类: 行业动态

2633次浏览


融创接手海航资产,下一个会是谁?

帅不过三秒

债务危机终究是海航集团难以跨越的鸿沟,前一秒还在收购,三秒后就被打回原形,不把血流干,这个坑是填不平了。

近日,海航基础发布了两则公告,宣布孙公司海航地产与与海南融创昌晟置业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有的海南高和房地产100%的股权、海南海岛物流100%的股权转让转让与海南融创昌晟,转让价款分别作价11.36亿元、7.97亿元。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地产项目转让将为海航集团带来19.33亿元的现金流,而这笔现金将用于海航集团偿付债务。

经国内外多家媒体披露,海航集团目前债务压力巨大,为缓解债务压力,海航集团宣布了逾10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

就在不久前,海航集团曾在一个月内以总价223.18亿港元的价格出售了其在香港的三幅地块。

据悉,海航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资产处置目标为1000亿元人民币。

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峰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承认,“因为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并购”,海航存在资金流动性问题;同时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温和增长”,对海航获取新融资造成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接手海航地产的海南融创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唯一股东为融创房地产集团,也就说此次接手海航资产的正是人送外号“接盘王”的孙宏斌。

对于此次收购,融创方面已经做出公开回应,回应称:“此次只是收购单一项目,没有其他计划。”

及时雨

从乐视到万达,似乎每一家公司陷入了资金困境,孙宏斌就会及时出现,或许“接盘王”的名号不太适合他,“及时雨”更为恰当。

2017年伊始,乐视债务危机大爆发,这危机就像多米诺骨牌一般,稍有些风吹草动就可以让乐视崩盘。

同为山西老乡的孙宏斌看不得老贾陷入困境,于是用150亿元入主乐视换取了,乐视网8.61%股权;乐视影业15%股权;乐视致新33.5%股权。

但史诗级老赖贾跃亭,却给孙宏斌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阅历课。

贾跃亭带着“小姨子和五十个亿”跑路到美国后,继续玩起了他的无人驾驶,而留给孙宏斌的却是六天一字跌停,市值蒸发接近54%,股价“腰斩”的乐视网。

2017年9月1日,融创在香港举办中期业绩发布会,孙宏斌带着他那标志性的红色领带出席现场。

谈及关于收购乐视一事时,他曾多次强调,“今天是融创业绩发布会。”

如此看来,对于乐视的投资的确是他的心头之痛。

真情流露时,孙宏斌曾一度哽咽,“去年12月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

孙宏斌的性格率直,他曾表示“做人一定要心怀善意,我们不想害任何人。”

或许这句话是喊给远在大洋彼岸的老贾吧。

老贾跑路了,在7月惊天大交易中建立深厚战友情的老王又陷入了困境。

在7月的惊天大交易中,融创斥资438.44亿元收购万达商业旗下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

而王健林与万达当初的遭遇,与今天海航的情形极度相似,面临即将爆发的债务,拼命甩地,四处找钱。

1月30日,又是孙宏斌,他驾着七彩祥云与腾讯、京东、苏宁组成“白衣四骑士”来驰援老王。

近期,万达集团旗下子公司万达网科迎合风口大玩区块链技术;万达地产公司“秘密”在上海注册成立,如此看来老王与万达度过了难关。

那么这次融创收购海航资产,或许就是孙宏斌又一次驰援。

融创的算盘

被融创驰援的老战友如今都度过了难关,那么低价收购或者高价入股后的资产对于融创来说是赔是赚?未来又该如何处置?

事实上,孙宏斌在大举接盘的同时,心中也打着自己的算盘。

此次收购海航地产,融创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除帮助海航集团“渡劫”之外,真正目的是锁定了海航的土地资产。

众所周知,海南省从去年严管土地审批和全面禁止围填海,恒大海花岛、三亚凤凰岛、海宁日月湾人工岛等众多地产项目全面停工。

受此影响,可使用的商业土地成为了海南省的之物,如何进军海南市场成为各大房企的难题。

有趣的是,融创此次收购的海航地产正是海南的“大地主”。

截至2017年底,海航地产仍然拥有房地产项目逾百个,可运营面积约22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40余个,总建筑面积近450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逾117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位于海南省内。

值得一提的是,海航地产目前拥有位于海口市中心区大英山老机场3000亩土地,而这块土地在今年1月25日传出正在进行接洽交易。

这样来看,收购海航地产公司只是融创打开海航土地大门的钥匙,未来将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事实上,通过股权来获取土地并非融创首次尝试,此前收购乐视也是如此。

老贾的乐视坑虽然哭了孙宏斌,但融创入股乐视的真实目的是为了乐视的土地储备。

以重庆乐视界为例,拿地价为4.21亿元,而融创仅以一半的价格,就拿走了50%股权。

那么这样来看与贾跃亭的交易,孙宏斌不仅没有吃亏,反而可能颇有收益。

而对于融创抄底价收购万达文旅酒店资产这场惊天大交易中,融创同样怀揣着自己的私心。

酒店这类重资产并非融创所需,融创真正的目的是收购文旅资产来完善自己的布局,于是融创又将酒店资产转手给富力。

如此来看,“接盘王”孙宏斌并非一只盲目奔跑的犀牛,接盘的项目都是在间接加强自身地产项目的布局。

那么继海航之后,谁会成为下一个被接盘的企业又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或许在海南风暴中倒下的中弘股份可能性最大,目前中弘股份大股东股份全部被冻结,海南如意岛和半山半岛项目,前者被停工,后者收购失败,大批海南土地处于闲置状态。

就这样,孙宏斌在“接盘”声中证明了融创的价值,也在“接盘“声中走向未来。

相信孙宏斌仍将继续用“接盘”的方式来书写他与融创的新篇章,而谁会成为下一个被“接盘”的企业,值得我们期待。

今日互动

融创接盘海航资产

您怎么看?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留言的伙伴旅界君会有好礼相赠!


责任编辑: xin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