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拼团购房147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3人申请入群

发布会上,总理为何不谈房地产?

发布会上,总理为何不谈房地产?

发布时间: 2018-03-21 10:03: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86次浏览


本文为天天说钱团队原创作品

今天(3月20日),2018年度“两会”正式结束。中午前后,举行了总理的例行新闻发布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李克强总理一共回答了16个问题,但没有一个问题涉及到房地产。16个问题里有6个问题涉及“中国跟外部世界的关系”,显示了发布会热点之所在。

很显然,2018年是重新界定中国和世界关系的重要一年,而不是决定房地产命运的关键年份。

当然,此次发布会也不是100%没有提及房地产,只是在回答“保护民营企业家财产权”时,总理自己回顾说:在2017年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他谈到了住宅用地到期后如何延期。但注意,这仅仅是一句回顾的话。

所以我们可以说:2018年度的发布会,是一场“房地产缺席的发布会”,这在总理的“两会发布会”上是非常少见的。

统计显示,李克强自就任总理以来,一共举行了6场“两会新闻发布会”,只有2016年和2018年的两场发布会没有提及房地产。而2016年,恰恰是楼市的大涨之年,也是政府鼓励买房的年份。

2018年发布会之所以没有提及房地产,只能有一种解释:这个问题的关注度在下降。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因为想问房地产问题的记者,没有获得提问机会。但反过来,有16个记者获得了提问机会,但都没有问房地产的问题,说明大家对这个问题已经不是高度关注了。因为说得实在太多了,大家需要的是结果。

事实上,在2018年总理的政府报告里,是多次谈到了房地产问题的。至少有下面几处:

1、在回顾2017年工作的时候说:

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热点城市房价涨势得到控制。

2、在展望2018年工作的时候说:

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由此可见,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形势,官方是基本满意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政策基调,大涨大跌都是不允许的;而刚需是被保护的,“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是2018年最大的看点。至于房地产税的出台,仍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让我们回顾一下,另外4次李克强总理的发布会是如何提到房地产,又带来了什么影响的。

2013年首秀时,他谈到:“城镇化也不能靠摊大饼,还是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此外,他还提到了“降低城镇化的门槛”。

随后的一年,房地产调控迎来去行政化的阶段,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力推棚改的方案。

2014年的发布会上,他谈到: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要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力度。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正是从2014年开始,地方政府开始放松限购,当时楼市正处于低迷期。

2015年的发布会上,他提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中国国土面积辽阔,有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小城镇,情况各异,所以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他还对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说:“我看你的面孔是一个西方人,你的中文说得这么流利,不知道有没有在中国买房?当然,我们是欢迎的。”

2015年,是楼市救市政策从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层面扩展的关键一年,央行5次降息、5次降准,到了2015年12月中央经济会议提出“去库存”,楼市逐步启动。

2016年两会,总理新闻发布会第一次没有提及房地产。但大家都知道,国家正在鼓励买房、鼓励去库存,只用买买买就是了!

2017年两会,总理回答的房地产问题是“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他的回答是:中国有句古话:有恒产者有恒心。包括网民在内的广大群众,对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普遍关心是可以理解的。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当然,也可能有人说,你们只是说,有法律保障吗?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自动续期”,这对楼市构成了较大利好,有力地推动了去库存。2017年一二线城市楼市收紧,但三四线楼市异常火爆,价量齐升。

通过回顾我们发现:2018年发布会不提房地产,是“此时无声胜有声”,里面包含了大量的信息:

官方对当前市场状态基本上是满意的,只用微调,不用全面加码调控,也不用刺激。楼市正在沿着惯性运行,总的成交量仍然活跃,居民购房欲望也处于相对高位(点击查看相关分析)。在国际形势存在变数,经济存在“潜在下行压力”的情况,“让子弹继续飞一会儿”显然是明智的。

来源:天天说钱

责任编辑: xin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