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拼团购房200群(2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0人申请入群

购买二手房要查清房屋信息 隐瞒房屋信息 可撤销合同

购买二手房要查清房屋信息 隐瞒房屋信息 可撤销合同

发布时间: 2018-03-22 09:34:47

来源: 搜狐焦点太原

分类: 行业动态

363次浏览


姚先生在中介公司看中一套二手房,交了2.1万佣金,1.8万定金,签了合同,才知房子的产权只有40年,如果姚先生此时买下房子,则只能使用24年。省消协就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二手房交易前一定要看懂合同条款,查清房屋信息再作决断,不要轻易被中介人员所"忽悠"。

中介不知产权房主让问物业

姚先生去年看中了一套81平方米的房子,经过与中介和房主多次协商,房价定在了858000元。

“我们一共和中介去看了三次房,对房子的情况大体都挺满意,但对于它的其他一些基本信息还不是很清楚,就让中介提供,比如房屋产权归属情况、房子的产权年限情况。到最后一次看房的时候,我和老婆都还不清楚房子的产权年限。后来,中介催着签合同,我们想着看了房产证就知道了,就答应签约。”姚先生说。

但在签合同时,当他提起了房子产权年限的事,中介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而姚先生和妻子由于对房产知识了解不多,在房产证上仔细查找,也没有发现产权年限。而此时,房东对产权年限一事也三缄其口。在中介的再三催促下,双方在合同上签了字,姚先生给中介付了佣金2.1万,给房主交定金1.8万。 为了搞清楚房子的产权年限,姚先生多次与中介和房主联系,中介依然是不清楚,而房主则表示他买房的时候也没注意看,需要去问问物业。其实答案就在房主手里的《土地分割证》上,在签合同的时候,房主已经将该证拿了出来,只是姚先生和妻子对房产知识了解不多,只看房产证,并没有仔细查看《土地分割证》。

到手就剩24年想退款被拒绝

在姚先生的多次追问下,房主终于说从物业了解到,房子是40年产权的。而中介经纪人小刘也对姚先生说了实话,当初没有告诉姚先生产权年限是怕他有所顾虑,耽误了这套好房子。

“中介的意思就是说,怕我知道房了产权年限只有40年就不买了,确实是的,如果是40年产权的,我肯定不买,因为这是2002年的房子,我现在买了,就等于买了个只有24年使用权的房子,我们虽然懂得不多,但也不傻。这个价钱买24年产权肯定是不合适的。”姚先生说。

经过查询,姚先生得知,对于40年产权的房子来说,更为重要的并不仅仅是使用年限缩水了,由于此类房屋多为商用性质,它在税费、土地出让金都比住宅要高,因此房价也要高一些。在按揭方式上,商用性质的房子,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使用商业贷款的,购买首付须为总价五成,商业贷款年限为10年,贷款利率上浮10%。在水电费用方面,商用性质的房子也是按照商用水、电标准收取,价格较高。在落户上学方面,商用性质的房子,既不能落户,也不划分。

这么多的限制,在姚先生签合同之前并没有了解到,他们把选择权和知情权都交给了中介,但中介却并没有全部告诉他们。

记者随后与负责姚先生房屋事宜的中介小刘取得了联系,他表示,当时房主和姚先生一直在谈房价和家里留存的物品,没有提过房屋产权年限的事,既然没提,就没必要告诉他们。“我认为这就是他们反悔的一个由头,而不是他所说的房屋产权对他们来说这么重要。根据合同上的规定,签了合同后乙方反悔,佣金和定金是不退的,所以如果他们不买了,这个钱是没法退的。”

对此,姚先生十分不满,他认为中介完全推翻了之前的说法,明明是知情不告,反而说他没有问,明明是故意隐瞒,反而说成不知道。“虽然在他们的催促下,我签了合同,但交易并没有完成,没有去房管局备案,所以说,按规定,不应该收取佣金和定金,他们收了这个钱,也应该给我退回来。” 目前,姚先生已寻求法律帮助,准备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该纠纷。

隐瞒房屋信息可以撤销合同

对于姚先生所关注的房屋产权问题,我国《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明确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也就是说,“70年产权”作为住宅建设用地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而“50年产权”(包括40年产权)作为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根据各地不同的政策,存在续交土地出让金、重新签订土地出让协议获得续期的可能性。而且“50年产权”的用水用电等生活成本一般会高于“70年产权”。

对于姚先生与中介存在的争议,根据我国《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不得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不得以隐瞒、欺诈、胁迫、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交易或者强制交易。如果姚先生有证据证明中介违反了上述规定,可向房地产主管部门反映,以制止这种不正当的行为。此外,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如果姚先生有证据证明中介和房主存在刻意隐瞒房屋信息的事实,那么,中介和房主就构成了采用隐瞒事实的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合同,依照合同法规定,该合同的效力属于可撤销合同。

省消协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在选购房屋时,应多渠道了解所售房屋的真实情况,特别是房屋是否存在缺陷、有无涉及产权等方面的纠纷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同时,应通过房管局官网等查询辨别房产证的真伪,核对房产证上的署名是否与售房者一致。如果是通过房屋中介购买二手房,要与房屋中介签订正式的委托合同,并在签订合同之前查清房产土地信息,认真阅读合同条款,拒绝不平等、不理解以及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条款。

责任编辑: xin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