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拼团购房78群(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2人申请入群

涨涨涨!银行再出大杀器,就算给你几十万也买不起房了!

涨涨涨!银行再出大杀器,就算给你几十万也买不起房了!

发布时间: 2017-11-17 16:31:1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5256次浏览


银行对楼市再出狠手

据每日经济新闻披露,临近年底,福州房贷市场又出现新的变化。继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后,近日一家在榕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再次调整,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二套房贷利率也相应调整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至40%。

目前福州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上个月下旬,福州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向中小股份制银行看齐,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则有所分化,有的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有的则上浮20%。在此之前,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多已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

近日首套房利率上浮为20%和停止贷款的,虽然只是个别银行,却透露了两个信号:一是楼市贷款额度吃紧,接下来买房贷款流程会更久;二是政府控制房价的意图和决心丝毫没有改变。


现在刚需客即使想买房,不仅要多花20%左右利率的房贷,流程时间也会变长,至少需要三四个月,甚至更长。

这并非福州独例,全国一二线热点城市以及部分楼市过热的三四线城市,情况都差不多。



北京主要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房上浮20%;

广州首套房利率上浮5%,二套房上浮10%;

合肥首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房上浮20%。

2



银行频出“辣手”,但背后…

从成本上说,资金越来越贵,年初各大银行房贷利率还在基准4.9%基础上打7折、8折不等,现在不仅没有打折。9月末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达到5.22%,二套房利率为5.6%,连续9个月上升,创下去年国庆以来新高。

当然这主要是一线城市情况,三四线整体房贷还比较宽松,有的可能高些,有的会稍低,具体看城市。

看到数据后,很多媒体都喜欢算账,说房贷利率上升买房人因此增加多少成本,月供负担了多少,少的几百,多的增加几千的月供,数字很吓人。

其实说句客观的话,虽然今年房贷利率一路攀升,但相比2013年的6-7%还是低了很多,更何况基准利率维持在4.9%不动,你要知道2012年那时候是6.56%。

也就是说目前利率水平还算在可接受范围内,比较麻烦是申请房贷的时限和难度增加了,这才是影响比较大的事。

有媒体报道,进入四季度后银行放款时间从原来的15-60天延长到60-180天不等,很多买房人一等就是几个月,还要提交一大堆繁琐的资料。更有传言说,有的银行已经像2011年那样停止房贷业务,目前还没有银行确认到底是不是真的!



3



真相:停贷!为啥?

这就纳闷了,曾经风风光光被银行追捧的优质资产房贷,现在咋成了鸡肋?有以下几点原因:



1、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实在太低了



08年后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央行多次降息,现在利率已经处在历史最低水平,下面这张图是最近10年一年期贷款利率走势。


而存款方面一年期基准利率已经降到1.5%,9月CPI同比上涨1.6%,银行存款的收益还抵不过9月份的通胀,利率几乎没有再向下的空间。



2、市场利率上升,意味着银行筹钱成本增加



银行最主要是存贷业务,吸收存款,发放贷款,银行作为一家企业,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赚钱肯定是首要目的,利率低的时候借来的钱可以肆意挥霍,现在高了就得悠着点。数据显示目前一年期SHIBOR利率是4.4402%,这个是银行之间借钱的利率,一般来说银行借钱的方式一是吸储,二是向央行借,如果两者都借不到,那么资金面很容易紧张,为了回避风险,银行只有向同行借钱,也就是上面的利率,因为你是救急的钱,所以利率肯定会高些。

现在银行向同行借钱的利率已经达到4.4402%,但是现在一年贷款利率也才4.35%,所以银行借来的钱并不是非常热衷放贷,那拿去干嘛?当然是投资了!

上面是工行今年1-6月报表,我们可以看出工行在上半年资金运用中投资(债券)回报率是最高的,达到3.59%,而放贷的收益也才4.13%。

特别是在所在贷款中,房贷被视为鸡肋



3、今年楼市风向变了



管理层已经说了,要防止资金进入楼市,脱实向虚,各地对资金都看很紧,比如近期的严查消费贷、现金贷、限制房企用贷款资金拿地。房贷作为主要楼市资金渠道当然不能幸免。

商业银行的房贷额度有总量的限制,年初的时候花了比较多,到了年尾客户往往一贷难求。



4



明年贷款会方便些吗?

有人开始问了,既然如此那么明年初申请房贷会方便些吗?

随着央行明年1月份开始定向降准,银行资金紧张会有相当大程度的缓解,那个时候应该是一年中额度最充裕的时候,贷款应该容易些。

但是不大可能回到过往的水平,现在一二线城市居民的购房欲望仍然非常强烈,众多的客户角逐有限的资源很难支撑太久,按照今年的经验房贷额度二季度就开始紧张,明年整体会不会好些呢,所以,无论怎么看,房贷利率上行都是大概率事件。

总之,购房者必须面对的现实是:购房成本确实加大了,在信贷继续收紧的趋势下,买房会越来越难。所以想要在2018年进行贷款买房的读者可就要注意了,贷款要趁早,不要等到“贷无可贷”了,你才后悔莫及!


责任编辑: xin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