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拼团购房150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9人申请入群

今日房评|房地产税开征的障碍逐渐扫除

今日房评|房地产税开征的障碍逐渐扫除

发布时间: 2018-06-21 09:05:55

来源: 房评报道

分类: 行业动态

1685次浏览


房小评 中国房评报道

全国不动产信息联网完成,是个标志性事件!

全国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是个标志性事件!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拟上调到5000,并将购房贷款利息纳入抵扣范围,是个标志性的事件!

不经意间,6月份发生了这么多标志性事件,而这些事件背后串起的一个逻辑,却跟房地产税有关!

不把房地产税开征这件事放心上,或许这一刻你还在“买!买!买!”,下一刻你就要为房地产税买单!

因为,在这几件事完成之后,房地产税开征已无技术性障碍,只待全国人大通过房地产税法,即可随时开征。

虽然全国不动产联网并非针对房地产税,但是联网工作完成,意味着房地产税开征的执行性障碍已经扫除。

未来,房地产税开征的前提是不动产全国联网,可以清晰查询到每个人和每户家庭名下的房产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公平、效率征税。

全国不动产联网这项工作喊了多年,但是一直难以落实,从2014年开始,全国不动产联网工作就提出要求,1-2年内实现全国联网,但始终推行不下去,因为彼时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各自掌握的房屋和土地信息还不肯共享,谈何全国不动产联网?

之后,国务院硬性要求全国必须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不动产联网,但是各地政府对此工作一直不太感冒。

随着国土资源部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改组为自然资源部,涉及城市规划、土地信息登记等职能合并,部委之间打架的事情已经不复存在。而完成了机构改革之后的自然资源部,也迅速推进了全国不动产联网这件事。

全国不动产联网是房地产税开征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这个能力,那么全国哪些房屋需要征税、怎么征税、如何确保效率和公平的问题都摆不到桌面上。弄清楚了全国有多少房子,有哪些房子应该征税,剩下就是谁来干这个事情,以及确保这个事情干成功的问题。

与此同时,大家也注意到,国税地税合并开始,已经有山东等4个省份率先开展了国税地税合并,北京已经完成。国税地税合并意味着房地产税的征管部门、征管手段、征管效率等问题得到解决。

换而言之,如今房地产税的征管部门、怎么征管、征管依据、征管能力已经全部具备,只待全国人大通过房地产税法之后,即可开征。

继上述两件事情后,6月19日传出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的问题,拟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到5000元,同时可能将购房利息等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税前抵扣项目。

这是好事,除了提高居民消费能力,鼓励购房消费的意义之外,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个人所得税信息和个人房屋拥有信息以后将越来越紧密联系。随着我国税收逐渐从流转税为主转向直接税为主,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将成为未来直接税的主力税种。

这两个税种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个人所得税代表着一个人的挣钱能力,房地产税则代表着一个人或家庭的最大财富能力,这两个税种之间既要信息共享,避免重复征税,保护财富创造的积极性,又要确保两税相加可以完整展现个人或家庭的真实财富实力,应纳税水平。

例如,某领导或者老板,反映在个人所得税上的收入并不多,可是家里很多套房,这样的人既是税务部门重点盯的纳税人群,又应该考虑这样的人群缴纳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的重复征收、税收平衡的问题。

无论个人所得税还是房地产税,都是针对持有环节的征税主体进行征收的直接税,全面信息透明,避免重复征收,杜绝偷税漏税是直接税征收的前置条件。

未来社会是个信用社会,你纳税越多,社会和政府给予你的尊重应该越高。而目前国家机构改革和体制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信用社会建设铺平道路。

与此同时,全国房地产税开征已经进入倒计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初也表示,将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推进工作,房地产税法虽然目前还在财政部等部门的起草阶段,但是已经纳入2018年度的立法工作规划,推出速度已经大大提速。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对于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用,正在逐渐减弱。但是,国家不会一棍子打死房地产行业,而是会一面进行房地产调控,一面平衡使用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支持能力。

我们应该看到,国家已经下定决定不再走依靠房地产行业的老路。而是在采取房地产税和大规模建设租赁房的形式,构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

我们可以相信,政府完成全国不动产联网查询工作,并不是针对房地产税开征和反腐而去,这只是一个技术性工作,但是这却让我们意识到,开征房地产税已经没有技术性障碍。

我们可以相信,国税地税合并只是为了提高税收征管效率,平衡大国的税收财政开支问题,但是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国税地税重新合并为税务局,房地产税就只归一套人马管理,征管部门就不会有推诿扯皮的问题。

我们可以相信,个税起征点调整里考虑了购房贷款利息、房租等因素的扣除影响,是对住房的支持,但是也是住房信息和个人纳税信息共享的开始。

总之,国家已经悄无声息地将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四梁八柱完成了,未来的房地产行业依然对经济发展有支撑,房地产投资依然是固定资产投资和GDP的重要贡献部分,只是房地产市场的游戏规则变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xin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